近年來,抗老防衰逐漸成現代人的養生保健要點,甚至出現「凍齡」、「美魔女」等名詞。中醫師表示,腎是人體陽氣之本,老化問題與陽氣不足有關。建議適度調理滋養腎臟,不僅有助補足陽氣,更有維持人體機能正常作用的效果。而以熱水浸泡腳部的足浴,就是養腎固腎又簡易的好方法。

腳部經絡穴位多-足浴促進血液循環
適度以熱水足浴,就是既簡便、又省錢的養腎方法之一!為什麼泡腳對健康有這麼大的好處呢?因腳踝以下就有33個穴位,若以雙腳66個穴位計算,則佔全身穴位的10%,它們分別對應著人體的五臟六腑。而經常泡腳,則有助刺激腳部穴位,既而滋補元氣、壯腰強筋、調理臟腑、疏通經絡;以及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的作用。

足浴 + 穴位按摩 = 好好睡
建議足浴的最佳方法是,水溫保持在40到42℃左右;且水深最好能淹過小腿肚,並於進行浸泡時,用手按摩小腿的穴位,如位於足心的湧泉穴,或是足三里、三陰交等部位,都有助加強經絡、氣血循環,達到更好的護腎效果。

     


另建議選擇在晚上臨睡前進行效果最佳,每次浸泡20至30分鐘左右。且最好能於泡腳完畢後半小時內上床睡覺,並達到一定的助眠作用喔!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