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停經前後10年(約在45-55歲前後),因卵巢機能逐漸退化,荷爾蒙分泌量日漸減少,邁入更年期,陸續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心悸、記憶力衰退、陰道萎縮乾澀等問題,這一連串惱人症狀被稱作「更年期障礙」。嚴重者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建議可以接受中醫療法,助您渡過這段人生必經旅程。

中醫依據體質,將更年期症狀概分為三種類型:

肝鬱
□ 月經週期混亂、行經疼痛
□ 行經前乳房脹痛、頭痛、四肢浮腫
□ 精神抑鬱、經常哀聲歎氣,覺得煩躁
□ 頭暈目眩、潮熱盜汗

心火
□ 脾氣暴躁
□ 心悸、心神不寧、失眠多夢
□ 口燥咽乾、煩熱
□ 尿液顏色深、頻尿、短尿

腎虛
□ 精神萎靡、倦怠乏力、手足冰冷
□ 腰酸背痛、大便乾結、氣短
□ 記憶力、持久力、集中力低下


中醫對症3招

1.深呼吸放鬆
「氣」滯不動以及長期的壓力累積,導致易怒發火。平時練習控管自己的情緒,保持豁達、樂觀的態度,學會放慢腳步。注意所處環境的空氣流通,可以練習「深呼吸」:兩手向上伸直,深呼吸時盡量擴張胸口,並左右彎曲身體,以暢通身體側面經絡。同時家人也應在精神及生活上多給予關心和理解,避免精神刺激和過分激動。

2.吃對的食物
建議適當食用:黃豆、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杏仁、核桃等,豆類與堅果可穩定情緒並益氣補腎。另外也可多食地瓜葉、紅莧菜、川七菜、秋葵、蓮藕汁等補充”膠質”。亦可多吃瘦肉、雞鴨血及新鮮蔬菜、水果,紅棗、桂圓、糯米等,可達到健脾益氣養血的作用。推薦一藥膳食療方:【銀耳紅棗湯】(一)銀耳先以清水浸泡3-5小時;(二)銀耳、玉竹、紅棗,用適量水於鍋中以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續滾20分鐘﹐(三)加入枸杞﹐再置入悶燒鍋中續悶2小時﹐趁熱加糖。此到料理對於平時極易口乾﹐目澀﹐皮膚乾燥﹐陰道乾澀刺癢的婦女有不錯療效。

3.做適度運動
臨床發現更年期婦女若持續運動兩個月,不必依靠藥物,就可以減輕30%的不適症狀。但不建議激烈與過度運動,建議可做慢性、柔性運動,像是:瑜伽、太極、健走等。運動最大原則就是規律、且持之以恆,才能達到保健、改善症狀的效果!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