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4是立春,”立春”是陽氣初生之意,表示自然界萬物復甦的春季開始,也是人們一年中養生的好時機。春季養生首重『護肝』。除了日常生活習慣不菸不酒、注意飲食之外,還要保持情緒愉悅、平和,這有利於疏肝理氣。因中醫學理上肝主情致,所以護肝要從「心情」著手。
 
另外我們還可以做「伸懶腰」的護肝運動。其實伸懶腰是一種人體自我保健,覺得睏怠疲累的時候,伸個懶腰舒展四肢外加「深呼吸」,此時大部分肌肉收縮,牽動全身,通暢經絡關節,還能促使血液迴圈循環加快,將新鮮血液輸送至大腦,振奮精神;同時也激發了肝臟機能,既而達到對肝臟的保健效果。
 
伸懶腰時要使身體儘量舒展,站立或坐著都行。將雙臂張開盡量向外擴,向後伸展。將頭後仰,身體挺直,讓上半身的肌肉繃緊,然後張嘴深深地打一個大哈欠。然後再吸一口氣,閉氣一會兒再慢慢地吐氣,這樣可以增加呼吸的深度,使大量的氧氣進入身體各部位,更能提神醒腦,對於用腦過度或是工作疲勞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喔!





 以上圖片出處:佐藤萬成教授著作「一分鐘伸懶腰呼吸健康法」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