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曾有過早上起床後突然覺得頸部僵硬疼痛,稍微一轉動就痛的經驗嗎?此病中醫叫做「落枕」,是一種常見症狀,以冬、春兩季多見,尤其好發於青壯年。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但起床後感到頸部僵硬疼痛,頸部活動範圍受限。如點頭、轉頭時活動困難或是產生劇痛,甚者連吞嚥、說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疼痛。落枕的原因歸納以下幾點:
 
落枕病因

  • 熟睡時姿勢不當、枕頭高度不對,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以至於肌肉、肌腱拉傷,使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
  • 經常固定姿勢打電腦,以及經常低頭工作,使頸肩部肌肉僵硬。
  • 頸部受風著涼或受到外傷,使頸背部的氣血凝滯,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

 
一般落枕病程較短,輕者約3-5天就會自然痊愈,若及時治療可縮短病程。但症狀嚴重者,可延至數週。另外,若短期內反覆出現多次落枕的狀況,並伴隨頭痛、頭暈、手指發麻及手臂痛等症狀,可能是由頸椎病誘發的經常性落枕,則需儘早就醫做詳細檢查。
 
合格專業的中醫師其治療落枕的方法除內服藥物調整體質外,另有傷科手法、針灸、拔罐及推拿療法等,藉此緩解頸部肌群的緊繃狀態,改善該部位血液循環,紓緩疼痛。落枕初期階段,亦能參照下面二個方法,先做簡單的緩解後再行就醫診治:
 
治療方法
冰、熱敷
落枕初期,若有腫脹或灼熱感,可以冰敷減輕疼痛;但若患部痠痛且無腫脹刺痛感,則可以熱敷處理。
 
穴道按摩
初期可用穴道按摩(如下圖)來幫助鬆筋、理筋,以促進血行,避免沾黏。每次穴位按壓約1至2分鐘,力量由輕到重,按到有明顯的痠脹感即可,不可按壓至疼痛。

風池穴:枕骨之下,與耳垂齊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肩井穴: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上。


落枕穴:在手背側,第2、3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0.5寸,約半個大拇指寬度。




後溪穴:位於手小指外側。仰掌握拳,拳尖起骨橫紋尖端,骨邊凹陷處。 


 

當然,預防甚於治療。我們亦能從日常照護開始預防,減少落枕的情況發生:
 『預防落枕』的日常照護

1. 選擇適當的枕頭。枕頭高度要符合個人的肩寬,不能過高過低。



2. 避免固定同一姿勢太久,要適時舒展肩頸肌肉,需長久伏案工作者,應勤做頸部活動操及穴位按摩。

3. 洗澡時以溫熱水沖淋頸部五分鐘,並適度按摩鬆筋,以促進頸部血液循環。

4. 注意頸部保暖,避免冷氣或電扇直吹頭部,以免風寒邪氣侵襲頸肩引起氣血瘀滯、脈絡受損而發病。


以上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讓脖子不再痛痛卡卡~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