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剛至,春天已過一半,但天氣變化仍大,還是要提醒大家:春季養生重點在『養肝』,避免辛辣、油炸燒烤等易上火的刺激物,飲食清淡、多食用當令鮮蔬,最能滋補養肝;可減少感冒、提升免疫力!推薦四種當令時蔬如下~



 


香椿
中醫認為,香椿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它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開胃的作用。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針對150種蔬菜的抗癌效果發現,香椿抗氧化力高居第一,比地瓜葉高到3~10倍。香椿氣味濃郁,做成香椿炒蛋、香椿醬拌麵、煎香椿餅都很可口。
 


 

 


春筍
春天出土的鮮筍含有充足的水分、豐富的植物性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又含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現代醫學也證實,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以春筍搭配燉肉、春筍炒肉絲,口感清脆又香甜。
 


 

 

 
菠菜
菠菜一年四季皆有,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菠菜所富含的維生素A、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相當豐富,一碗燙菠菜,就能滿足一天葉黃素所需,用眼多的上班族可以多吃。
 
 



 


薺菜
薺菜是春天的野菜,營養豐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薺菜含鈣量接近同等質量牛奶的3倍。春季補鈣首選蔬菜,非薺菜莫屬。薺菜也富含高纖維,可使胃腸道清潔,還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同時也能降低血糖。薺菜通常被作為水餃餡、餛飩餡,入口清香、滋味鮮美。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