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出處:TVBS新聞報導  2016/04/07


台灣醫療危機正逐漸擴大當中,當救命的專利原廠藥棄守台灣,當你開刀時還得擔心醫院用的是「次級品」,非原廠手術線會不會斷,一切原因來自於健保年年大砍藥價,越壓越低、殺到見血,部份醫院為了營利,被迫換成「成份一樣」的複製學名 藥,但成效一樣嗎?TVBS今天起製作《醫療危機調查報導》,帶您瞭解你吃得是什麼藥?為什麼有錢也買不到好藥?台灣將陷入「無藥可醫」的集體崩壞。


這是母子生死掙扎的關卡,手術中針針縫線都是救命關鍵,就怕分秒搶救瞬間手術線斷了,開刀最怕的是線不能拉扯就斷。
 

禾馨婦產醫院執行長蘇怡寧:「最怕縫一縫斷掉很麻煩,你縫衣服可以重來,但這種『縫組織』的東西不能重來。這是原廠線,比較貴,都是一分錢一分貨,有些東西表面看起來都一樣,但有時候(台廠線)一扯就斷。」
 

但醫師不免也擔心,這樣有韌性高品質的原廠線,可能因為年年健保削價,被迫退出台灣市場,目前美國原廠手術線一條200元,台製手術線一條只要30元,價差近7倍。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有的醫院為省成本,用台廠比較低價二線廠商,線縫一縫就斷掉了,要再拆第二條線,為了省7折8折,用2倍3倍時間重做,結果反而得不償失。」

所有大藥廠大醫材廠有全世界定價問題,當台灣喊價低於全球的時候,他乾脆就不進來了,當你躺在手術台上,還要擔心縫線會不會斷,是不是次等貨,這樣的醫療危機正不知不覺漫延開來!


你吃的藥其實比糖果還便宜,一顆0.3元的抗生素你敢吃嗎?低廉藥價耗材,掀起的是前所未有的「換藥潮」。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越來越多原廠藥因為健保打壓價格,紛紛退出台灣,根據西藥工會統計資料,2014年有26種藥棄守,2015年更有高達75種原廠藥離開台灣,未來台灣人民面對的可能是一個『無良藥可醫』的窘境。」

2009年健保第六度大砍藥價,給付1萬6千多種藥品當中,調降7千600多項降幅驚人,外國原廠藥平均砍25%,國產藥廠也沒逃過大降價1/4以上,砍了28%。

 

最近幾年健保抑制浮報精算藥價,2014年砍了56億藥價,2015年再砍82億,2016年降幅稍稍減少,但也壓價31億,當藥價被砍到一片血海,醫院在平衡收支和醫德理念與生存間掙扎,有醫院會將把較貴的原廠專利藥,換成「宣稱成份一樣的」複製學名藥。
 

何謂「學名藥」?就是原廠藥專利權過期之後,合格藥廠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號稱」相同的藥,但臨床反應效果一樣嗎?

重症心臟病患者吳雯雯:「這就是我的救命小布包,我在路上已經痛到不能走了,完全動不了,我就要馬上吃這顆心臟急救藥。」緊緊捏著保命武器,吳小姐長年洗腎,是心臟重症患者,每天至少要吃2、30顆藥,原本都吃原廠,醫院忽然換成台灣學名藥,她差點熬不過。
 

重症心臟病患者吳雯雯:「更不舒服,我就拿起來吃藥,但沒什麼感覺心臟還是痛,本來這種原廠藥我是吃了不到2、3秒,吞下去2、3秒就讓我不會痛了,我問醫師,他說他也沒有辦法,他說換得並不是原廠的心臟藥,當醫師也很無奈,是醫院做的換藥決定。」
 

這是醫師被迫、最深沉的無奈,也是病人亟待解決的困境,醫師立委林靜儀自己就有切身之痛,過去常吃的原廠抗過敏藥退出台灣,現在有錢也買不到了。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曾任婦產科醫師):「原廠廠商都不進來了,我們過敏現在只能靠這款台製藥,有的醫師甚至會一次吞2顆,因為一顆就像『味素藥』般沒什麼效果。」
 

我想要吃好一點的藥可能嗎?未來可能連選擇權都沒有了,因為新的專利原廠藥醫院直接不採購,當你喪失了「選好藥」的權利,就算一時省了荷包,但也正點點滴滴省掉了你我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