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立夏後,氣溫明顯升高,按照大自然的屬性,夏屬火,與心相應,因此在立夏開始後,首重心臟的養護。

 
重視「靜養」
夏季養生就等同養性,建議早睡早起,並且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凡事順其自然,靜養勿躁。

 

飲食「清淡袪濕」
飲食應以清淡袪濕、營養均衡為原則,避免辛辣刺激、重口味、油炸、甜膩的食物。夏天天氣熱且濕氣重,易感昏沉、頭重腳輕、提不起勁;可適當食用綠豆、冬瓜,以清熱解毒、消腫利尿。另外建議體質燥熱的人可以適當食用苦瓜、蓮子心等苦味的食物,以增強體質並清心降火。

 

保養心氣「拿五經」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梳頭「拿五經」可刺激頭部的穴位,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經常梳頭拿五經,可使人的面容紅潤,精神煥發。此外,還能防治失眠、眩暈、心悸、中風等。「五經」怎麼梳呢?不是用梳子,而是用手指。用置中指於督脈,食指及無名指於膀胱經,拇指及小拇指於膽經,從髮際開始,點按到頭部顱底為止為一次,每次按5-10秒,往下慢慢移動點按,晨起與臨睡前各作3分鐘,可讓白天精神旺盛,又可以讓晚上睡眠安穩,您不妨一試!

pic_5_1024.JPG

圖片來源: 怡老按摩實務手冊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