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看中醫前,我該注意甚麼?
適當運用自己的「表達能力」可使中醫師診斷病情更加準確、迅速:

  • 不要化妝、塗口紅、刮舌苔、噴香水
  • 不要吃過多色素、強烈氣味的食物
  • 如實敘述主要病徵及病程變化,如:初期頭痛全身無力、之後咳嗽已經三天…等
  • 可再補充排便狀況、月經狀況、自己既往病史、家族病史、過敏藥物、飲食嗜好…等 


中醫師如何幫我看診?
中醫師診察疾病的方法:『望、聞、問、切』,尤其會詳細詢問日常作息情況。

【望】
觀察五官氣色、體態、尤其是臉部和舌部狀態。例如舌苔白厚的人通常胃口較差。

【聞】
透過聽覺和嗅覺,收集與疾病相關資訊。例如若有口臭通常表示有胃腸功能障礙。

【問】
中醫相當注重問診,包括得病的來龍去脈、大小便、飲食、睡眠、是否容易口渴及月經情況等,藉以了解病情虛實轉變。

【切】  
切是切脈、把脈的意思。人體脈象可反應疾病的內在變化;也用來檢驗之前的綜合研判是否正確。醫生會用三根手指頭壓在手腕側的橈動脈處,觀察頻率、強度和節奏等不同脈象。脈象通常會反應心臟搏動、血壓高低及內臟的情形。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