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undefined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老年人服藥風險高,國內研究顯示,高達四成65歲以上慢性病長者的處方箋為潛在性不適當用藥,近三成七處方箋重複用藥。藥師建議,民眾若有用藥問題,可持健保卡至鄰近藥局,一卡插入就能一覽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讓藥師協助判斷用藥是否恰當。

一項「健保藥局之老年人處方箋用藥探討」研究,分析近一萬二千多名65歲以上老年人處方箋,結果發現,高達四成處方箋潛在性不適當用藥,例如該處方藥品是65歲以上老人應避免使用,或特定疾病或特定狀態不該使用,不適當用藥以抗凝血劑阿司匹林最多。另外,近37%處方箋重複用藥,22%處方箋上有一項以上有藥物間明顯的交互作用

執行研究的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劉亮君指出,在門診有限的時間,醫師很難瞭解患者病況、生活方式、用藥習慣等,加上病人可能在多間醫院重複拿藥,不同科別拿的藥可能交互作用。曾有患者長期嚼食檳榔又不吃早餐,檳榔刺激胃黏膜壁,加上空腹服藥導致反覆胃痛,結果一胃痛就到藥局買強胃散,肚內強酸、強鹼反覆翻攪,釀成大範圍潰瘍。

undefined

劉亮君建議,慢性病民眾應與信賴的醫師、社區藥局藥師討論用藥,一發現不對勁,請醫師評估調整藥物劑量或更換藥品。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戴雪詠表示,目前列管六大類常見藥物,以安眠鎮靜類用藥的重複比率最高,105年為1.54%,其次為抗思覺失調用藥0.52%。為了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開藥時可查詢病人跨院處方紀錄,避免重複開藥。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