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近日一個患者來診,左側半邊臉無法控制,眼睛閉眼緩慢,完全閉起來後還可看到一條縫, 眉毛也抬不起來,笑時嘴角下垂,無力上揚,喝水或刷牙時水會從左側嘴角滲漏。還好手腳靈活,才發生兩天,排除中風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診斷為貝爾氏麻痺 (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痺起因於「病毒」感染顏面神經造成神經發炎,產生顏面肌肉無力的狀況,此為週邊神經病變,和中風引起的顏面麻痺不同,僅局部神經受損,不影響手腳。

 

貝爾氏麻痺就像感冒一樣,只是一般病毒感染呼吸系統,引起一般常見的感冒症狀,而貝爾氏麻痺則是感染顏面神經,造成半側顏面無法如常。貝爾氏麻痺起病急,常伴隨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頭痛、鼻塞.....等症狀。發病後一個月為黃金期,大多數約近9成的人經過適當治療可在一個月內恢復正常,如果延遲治療或是本身身體狀態不好,導致復原較差,有可能造成終身無法復原,建議一發病就治療,最晚在三個月內一定要接受治療,才有機會復原。

 

西醫治療大多先給予類固醇與B群,減緩神經發炎並提供神經修復所需的營養,另外再搭配復健科的電療與按摩,促進臉部局部循環,維持肌肉的彈性與柔軟,等待顏面神經復原。

 

而中醫對此病症,大多認為是體虛外感風寒引起,一般常見患者壓力大、睡眠差再加上飲食不規律而突然發病,用藥方向大多使用祛風清熱兼扶正的中藥,再搭配針灸。
 

依臨床經驗,在初發病時除了針灸以外,可在耳周、耳前放血,可改善局部發炎症狀,促使絡脈恢復通暢,可減緩局部疼痛,也能縮短療程。上述患者只經開藥兼放血,沒有搭配針灸,一周回診一次,在兩周治療後回診臉部已恢復正常,看不出曾經有麻痺的現象,恢復速度相當快速。

 

另外用藥除了一般植物性中藥材外,建議可再加蟲類的中藥材,例如:全蠍、僵蠶、蜈蚣......等,中醫認為這類的藥物能夠搜風通絡止痛,對於神經性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也能縮短治療時間,建議可搭配使用。

生活作息方面,患者需要有充足睡眠,並三餐正常,並保持心情和緩,以恢復正氣,提升身體免疫力,復原時間也可再縮短。外出時務必保暖,避風寒,建議可佩戴帽子與圍巾,才能防止外邪再趁虛而入,避免病程反覆難癒。

 

文:劉方凊醫師

祥同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