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醫師,我已經七天沒有大便,吃了西藥軟便劑、使用甘油球,昨天去掛急診,還是沒辦法解便。」

32歲的陳先生,神情痛苦地走進診間這樣說著。

陳先生患有慢性疾病,需長期服用西藥,消化系統的功能降低、平滑肌蠕動變慢,影響胃腸道腺體的分泌,導致糞便水分不足,使得糞便過於乾燥、變硬,難以排出,因而導致便秘。

當大便秘結,排出困難,經常3~8天排一次,有時甚至更久,習慣性便秘,會引起腹部脹滿,腹痛、食慾不振、頭暈、頭痛、睡眠不安,長期便秘還會引起痔瘡、便血、肛裂等。 

 

► 便秘在中醫臨床常見症狀,可分為四型,其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1. 常吃辛辣重口味的熱秘:胃腸實熱型便秘,治療以承氣湯類方藥瀉熱通府。

2. 生活心情壓力大氣秘:肝脾氣滯便秘,治療選用如木香檳榔丸、六磨湯等方藥行氣化滯。

3. 年紀大或體質寒冷秘:脾腎陽虛便秘,使用八味地黃丸或濟川煎等方藥溫陽通便。

4. 貧血或長期受慢性病之苦的虛秘:血虛陰虧便秘,藥物可以考慮用四物湯、八珍湯等方藥養血潤燥。

 

除了服用中藥治療,在以下穴位埋線可以提供長時間的經絡刺激:如支溝穴、曲池穴、氣海穴、天樞穴……等穴位,刺激腹部脾經、胃經的經絡循環,以及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皆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有效改善胃腸脹氣和排便不順。

 

此外,患者本身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也要注意:

1. 多吃蔬果、多喝水。

2. 避免生冷食物或是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

3. 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難消化食物。

4. 避免久坐,適當運動,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

5. 溫水泡腳促進循環,增加腸道蠕動。

6. 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

 

「謝謝醫師第一次看診,幫我實施埋線治療,當天埋線後1個小時,我就馬上解便了。」患者回診時開心地說著。

患者持續配合三個月的中藥、針灸和埋線治療,鼓脹的腹部消除,脹氣明顯改善,現在更不用再服用西藥軟便劑,也能每日自行解便了。

 

文:余玳儀醫師

祥寧 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點圖看余醫師的門診時間~♩♫♪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