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控制-減重人潮增3 春裝換季是高峰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過了元宵節就代表這個年過完了,準備好面對自己的身材了嗎?醫師表示,春節收假後至減重門診報到的人數較年前增加了3成;現在天氣尚涼,還有厚衣服「遮醜」,預估3月底春裝上身時,才是各減重門診忙碌的高峰,減重人潮至少會比年前增加5成。





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表示,任憑年前醫師耳提面命,許多民眾還是難敵9天年假中各式美食的連環進攻,大年初九一開工,就有不少人遮遮掩掩地前來減重門診回診,且脫下外套站上磅秤,每個人幾乎都較年前胖了23公斤 以上。





很多人都說減重很痛苦,不但要餓肚子,宵夜更是碰不得。蕭敦仁說,減重歸根究柢是熱量總量控制,舉例說,一個人雖堅持忌口不吃宵夜,卻每天中午跑去「吃到飽」,還是不可能瘦。所以,吃不吃宵夜不是重點,關鍵在一整天下來的總熱量攝取與分配。





除了宵夜,減重者對澱粉的攝取也是一大迷思。有人認為澱粉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進而促進人體細胞對醣類的吸收,所以減重者最好少吃甚至不要吃澱粉。





但蕭敦仁說,澱粉也有「好澱粉」與「壞澱粉」之分,精製麵粉做成的食品屬於高升糖指數(GI),吃完血糖會暴起暴落,一旦餓了就會吃更多,所以是壞澱粉;相較之下,全穀類則是有助血糖穩定及增加飽足感的低GI食品,是減重者可以放心攝取的好澱粉。





此外,水果雖相對有益健康,但許多水果的熱量都不低,所以,就 連部分 醫師或營養師都會限制減重者水果的攝取量,甚至要求減重期間只能吃蘋果、番茄及芭樂。





蕭敦仁強調,蘋果、番茄、芭樂確實是低甜度、高纖維的「好水果」,但要求減重者只能吃這3種水果,未免過分嚴格。正確做法應是提醒大家水果也要列入熱量總量管控,且平均一份拳頭大小的水果,例如一顆奇異果、一個橘子就有60大卡,吃多了一樣會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