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中醫強調月經期間以通為順,確保月經順勢而下,再以補腎陰為主,幫助卵巢濾泡生長。


 








傳統醫學-生理周期紊亂 女性調經要趁早





各級學校陸續開學了,開學症候群紛紛出現,一名19歲女大學生要服催經藥,「好朋友」才會有消息,月經周期紊亂讓她困擾不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謝淑鳳說,生理時鐘失序代價不小,若以後想懷孕才要治療會事倍功半,應該趁早以月經周期療法調理恢復穩定。





從畢業季到開學季,不少初入職場的粉領族或重返校園的女學生,因環境改變、生活作息調整帶來壓力,造成月經延後或者遲不來潮,中國附醫中醫部最近收治很多年輕患者,生理周期失常,還要靠西醫排卵藥加上荷爾蒙調經。





但吃排卵藥3個月後,月經雖恢復正常,有的一年後復發,月經來的時間又開始不正常。謝淑鳳說,婦女體質穩定性不足,容易受到環境、心理、飲食、藥物及作息影響,能利用月經周期療法,經過半年調理,大部分月經報到時間都漸正常。





月經周期療法以模擬月經周期正常的陰陽變化,進行調經助孕,中醫強調月經期間以通為順,確保月經順勢而下,再以補腎陰為主,幫助卵巢濾泡生長。謝淑鳳表示,排卵期側重滋養陰血使排卵順利,排卵進入黃體期,基礎體溫升高,選擇陰陽雙補藥方,增加子宮內膜穩定性,想懷孕的人很快就會「好孕到」。





中醫也從門診發現,有年輕女孩經期不規律初期,就緊張主動求診,但有些婦女因忙碌反而疏於關心,甚至抱持鴕鳥心態,認為經期延後日子比較輕鬆,不知道愈晚治療愈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