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脂漏性皮膚炎  

年節聚會大餐後好發的脂漏性皮膚炎



        年節期間是親朋好友難得聚會的好時機,同時也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高峰期,聚餐多無法免除燒烤炸辣、腥臊燥熱的菜色,或是飲酒勸杯。但這些類型的飲食,便是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的急性發作重要因素。曾有患者因聚會大啖羊肉爐及飲酒,隔日則鼻翼雙側大面積發紅脫屑、眉毛頭髮皮屑大增而就醫,經詢問其飲食紀錄才發現其急性發作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SD)是一種好發於富含皮脂腺部位的慢性或亞急性之原因不明濕疹性皮膚疾病。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部位,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皮疹。


       發病多自頭面部開始發疹,漸延至耳及耳後、肩胛間、胸骨部、腋窩及腹股溝等皮脂溢出較多部位,常伴不同程度的瘙癢,但不一定會合併癢感。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之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常見於嬰兒期及30-60歲之中年人。


       其鑑別診斷諸如:頭皮屑指頭部出現鱗屑但不合併發紅;脂漏是指皮膚油賦之狀態,但不會有紅及鱗屑,主要出現於頭及顏面,有明顯脂漏者,較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而脂漏性皮膚炎則合併發紅及鱗屑同時出現。


       面部脂漏性皮膚炎,屬於中醫學之白屑風面遊風等範疇。《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記載:此證生於面上,初發面目浮腫,癢若蟲行,肌膚乾燥,時起白屑,次後極癢,抓破,熱濕盛者津黃水;風燥盛者津血,痛楚難堪。由平素血燥,過食辛辣厚味,以致陽明胃經濕熱受風而成。一般常分為乾性與濕性兩種,本病多認為由風熱外受,鬱久化燥,耗傷陰液,以致血虛不能濡養肌膚而生;或先天脾胃虛弱,濕熱內生所致。治療上急性期以清熱祛風為主,方藥如當歸拈痛湯、消風散、地膚子、白蘚皮、菊花、青黛等;而緩解期則以健脾化濕為方藥如藿香正氣散、消風散、土茯苓、佩蘭等;再佐以養血潤燥為輔。而脂漏性皮膚炎之病因溯根求源乃在於陰虛則陰不制陽,以致陰虛火旺,外發於表。因此,在於久病不癒或疾病後期之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甚至可見肝腎陰虛、傷陰耗液之證,則宜使用滋養降火湯加減。


        在脂漏性皮膚炎的日常預防上,除避免大量過食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也減少貪杯拼酒的習慣,並維持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同時配合中藥治療調理,均可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