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咳   

 

        話說的好,好漢最怕病來磨,什麼是磨?就是不能一刀痛快的凌遲。病魔凌遲人類的酷刑之一就是久咳不癒病人常日也咳,夜也咳,甚至咳到大小便失禁,咳到像是要把五臟六腑都咳出來了................約會時、會議中、餐廳裡、睡覺時不管什麼時候, "酷酷掃"總是讓你困擾嗎?

 

        一提到咳嗽,人們便想到了感冒,但是有很多疾病都會出現咳嗽的症狀。咳嗽本身不是病,只是症狀。咳嗽是身體的一種防衛機轉,用來清除呼吸道痰液和異物。是某些疾病的信號,也是先兆。

 

        而慢性咳嗽可能產生的危害很多,可引起心血管、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的併發症,並非僅限呼吸系統!很多原因和反射都會引起咳嗽,其中以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等三大原因最常見,其次是慢性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或服用特殊降血壓藥等。一般呼吸系統疾病咳嗽最容易出現在老人及小孩或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尤其好發在冬季(就是現在的時間)。

 

那麼,什麼是"久咳"呢?

       西醫的定義來說,凡是咳嗽超過三周以上就定義為頑固性咳嗽。若長期咳嗽治不好時,則有可能是肺結核,年齡大者更有可能是肺癌。

 

其他誘發致病因素有:

 1.吸煙                 

 2.大氣污染有害氣體              

 3.感染                  

 4.過敏因素

 5.氣候( 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於冬季較多)           

 6.老年人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 

 7.營養低下(維生素AC不足) 

 8.心理因素(不會夜咳)

 

中醫認為久咳是因為:

 1、五臟病變

 2、外感內傷,外感是六淫外邪(風寒暑濕燥熱)直侵肺,內傷是指內邪(情緒、飲食、生活作息因素)干肺所致。

 3.其他還有"久病成虛",因久病不愈導致胃陰虛、脾氣虛或者肺虛脾寒這些臟腑變虛均能影響肺而引起咳嗽。

 

 根據統計,以咳嗽為表現的疾病超過一百種,25%的咳嗽由兩種以上的病因造成。只有證辨對了,治療才有效果。

 

這就是為何最普通的咳嗽,卻是醫生最頭痛的症狀!

 

 

 

待續~~~~~~~~~~~~~~~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