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圖0.png

 

我們每天都梳頭、洗頭,看似對自己的頭皮頭髮照顧有佳,但您了解自己的頭皮嗎??

 

當我們仔細觀察頭皮,會發現每個人的頭皮軟硬、厚薄度各不相同,這些差異有其意義,顯示著身體的健康狀態。健康的頭皮有適當的厚薄度,可輕微移動。若頭皮過薄、過厚,或太鬆太緊,都在告訴我們身體有狀況。而常見的身體問題以頭痛、失眠為主。

 

過厚的頭皮摸起來拋拋軟軟的,猶如海棉,大多出現在頭頂區。這類人大多有長期頭痛的問題,多屬外感風、寒、濕的證型。常伴隨有筋骨痠痛、遇冷或吹到風時易引發頭痛,或是常發生落枕的症狀。這些人有一些生活壞習慣,例如洗頭後沒吹頭髮,或是有吹但懶得吹乾、流汗時狂吹電風扇。有些是需要頻繁進出冷氣房或出外工作者,另外長期失眠服用安眠藥的人也易出現拋拋軟軟的頭皮。這類型的治療首重於改變壞習慣並注意頭頸部的保暖,若有頭痛或筋骨症狀,可搭配服用祛風利濕的中藥方,或是針灸。

 

過緊過薄的頭皮,觸診時頭皮幾乎無法推動,頭很硬的感覺,這類頭皮常見於緊張壓力大、失眠或用眼過度者,也常伴隨有頭痛、頭脹、眼脹或肩頸僵硬的症狀。另外這一類人,尤其是男性,常有地中海型禿頭的外型,女性也常有頭頂毛髮較稀疏的問題,落髮多起因於頭皮過緊,導致皮下循環差,毛囊得不到足夠的滋養,以至於頭髮失養而脫落,甚至毛囊萎縮。因為頭皮緊繃頭部循環較差,時間一久,有些人的聽力、視力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這類人常伴有頸部僵硬的問題,頸部的胸鎖乳突肌特別僵硬,外觀上頸部肌肉也很肥厚,脖子很粗。其治療重點在於放鬆頸部近頭顱骨周圍的肌肉,可有效鬆解緊繃的頭皮,並避免長期低頭的動作,例如:滑手機。因中醫理論肝主筋,可服用疏肝解鬱或清肝解毒的藥方來使肌肉放鬆,或是適度伸展、按摩頸部肌肉,例如風池穴、翳風穴、完骨等,也可配合圓皮針黏貼在這些穴道上。圓皮針與一般耳針相似,但無針感、無痛感,且可長時間黏貼於皮膚但不會引起皮膚過敏,一般可黏貼5~7天,長時間黏貼能舒適且有效率地刺激這些穴道,使頸部肌肉放鬆,進而使頭皮也跟著放鬆。

圖1.png

 

圖2.jpg

圓皮針黏貼於耳後肌肉緊繃之處,可有效鬆解肌肉與頭皮,

因其顏色與皮膚相近,且有頭髮覆蓋,不影響美觀。

 

前言提到頭皮過鬆或過緊都有失眠症狀,一般而言,失眠的人多見頭皮緊繃而薄,無法推動,但有些人因長期頭皮緊繃,頭皮下循環變差,局部組織液堆積在局部,導致皮下水腫而變鬆軟,因此有些失眠患者反而頭皮鬆軟。但無論頭皮是緊繃或鬆軟,鬆解肩頸部位的肌肉,對於兩者都會有改善。

 

一般人經過幾周的診治,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善,都能改善頭皮的緊繃程度,臨床上當頭皮放鬆後,除了原來的頭痛、掉髮等症狀能緩解外,也能改善腦部循環,睡眠和疲倦感都能有顯著的進步,甚至有些耳鳴、視力模糊等症狀都能有某些程度的改善。

 

文:劉方凊醫師

祥同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undefined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