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冷忽熱流感回溫 掃墓防恙蟲病





入春後氣溫忽冷忽熱,讓已經接近尾聲的流感季疫情上周小幅回溫,急診的類流感就診人數增加了5.8%,單周約12千多人因咳嗽、發燒、流鼻水掛急診,此外,上周也新增18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3人因此死亡。





流感小幅升溫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入春的氣溫起忽冷忽熱,類流感就醫人數明顯增加,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從10.62%上升到11.24%,增加了5.8%;門診的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也由1.24%上升到1.31%,雖然與去年同期相比,疫情仍屬於相對溫和,不過卻是在流行季尾聲時,突然小幅升溫。





最新的監測資料,上周共新增18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3名死亡者皆為65歲以上長者,3人分別有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卻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





總計本流感流行季共有418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造成35人死亡,目前社區流行病毒株,大致為H1N1H3N2各占一半。





掃墓防恙蟲病





隨著流感流行季進入尾聲,最近許多民眾也紛紛開始掃墓祭祖,疾管局也提醒,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以防止恙蟲叮咬。





被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通常為9-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周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疾管局指出,去年共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每年4-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因此,如因掃墓等戶外活動需進出或接觸草叢環境,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