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難受孕 補氣雞湯助妳好孕





現代繁忙社會,晚婚婦女越來越多,因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重口味的飲食,加上已屆高齡不容易懷孕,紛紛尋求醫學幫助。中醫師則建議,其實婦女朋友在月經週期間,可適量攝取藥膳,包括補氣雞湯、桂圓紫米粥、山楂止痛飲等3種食補,可幫助調節生理與心理,成功達到受孕機會。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臨床上女性不易懷孕原因可以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臨床上發現許多婦女由於荷爾蒙失調、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輸卵管阻塞等因素,造成不易懷孕。臨床發現,一般容易經前心情煩躁、便秘、腰痛的人,意即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建議可攝食一些幫助腸胃蠕動的食物,像是深綠色青菜、豆腐等。





此外,月經來經期間,可以吃豬肝、雞肝、雞蛋、牛奶,補充熱量,幫助子宮收縮;有時可以適當的吃一點甜食,但量不宜多,至於油炸重口味及生冷食物要避免。月經結束後容易頭暈的人,在月經結束後要多吃富含膠質與鈣質的食物,如黑白木耳,豬皮,海帶,髮菜,葡萄(乾),蘋果,魚肉,等幫助恢復體力。對於有些月經時常提前的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青菜;而月經經常遲來的人,則要少吃冷食,在經期第12天可以吃薑炒雞肝或豬肝,多食用補血的食品。





【補氣雞湯】:





材料:母雞1隻,東洋參5錢,艾葉5錢、柏子仁5錢。





作法:將母雞洗淨,切塊,同東洋參、艾葉(布包)、枸杞子30粒放入燉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1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健脾,滋養肝腎。





適合:容易心慌,睡眠不佳,經量偏多的人。





【桂圓紫米粥】:





材料:紫山藥200克 、紅豆50克 、桂圓肉10粒、黑糯米50克 、紅棗5顆、冰糖適量。





作法:將紫山藥洗淨切細丁,黑糯米洗淨用水泡20分鐘備用。之後將山藥與泡好的黑糯米、紅豆放入鍋中加入紅棗、桂圓與適量水熬煮成粥,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溫腎健脾、補血調經。





適合:容易頭暈疲倦、怕冷的人。





【山楂止痛飲】:





材料山楂5錢,生薑3錢,紅棗15枚。





用法:將上述藥材放入砂鍋中,加水1000㏄煎煮15分鐘,代茶飲。





功效:活血化瘀,溫經止痛。





適合:經行不暢腹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