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rovirus Photo: ALAMY

 

諾羅病毒的疫情,在近日的醫藥新聞中,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祥寧中醫診所 廖昭銘院長



    諾羅病毒(NorovirusNV) 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諾羅病毒的特徵是感染人口密度較高和衛生環境差的地方,如郵輪。諾羅病毒是由糞便、口水傳染。一般徵狀主要有嘔吐腹瀉、腹痛、低燒、全身肌肉酸痛等。此症在兒童會逐漸出現的症狀是嘔吐,成人則以腹瀉居多。如腹瀉厲害,容易發生脫水休克等徵狀。一般症狀多會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目前西方醫學 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


    我個人無論在中醫理論及臨床中,非常有自信的強調,經中醫辨證可以很快速的治療諾羅病毒的感染。以下介紹三個名方,供大家參考。


1.東漢張仲景所著 傷寒論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若不下利,但嘔者,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諾羅病毒的感染全年均可發生,尤以冬季較多。此病毒兼有「寒邪」的特性。在東漢時醫聖張仲景即對傷寒,嘔吐下利,有很多的論述並有效地指導臨床應用。

2.東漢張仲景所著 傷寒論 中的葛根黃連黃芩湯 

  條文: 外感表證未解,熱邪入裡,身熱,下利臭穢,肛門有灼熱感,心下痞,胸脘煩熱,喘而汗出,口乾而渴,苔黃,脈數。

  筆者臨床使用此方針對體質本來較為濕熱,感染病毒後,腹瀉,肛門有灼熱感,發燒38度以上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


3.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霍香正氣散

       霍香正氣散為家喻戶曉的千古名方。藥性溫燥辛香,能解表和中,理氣化濕。主治外感風寒,內傷飲食,憎寒壯熱,頭痛嘔逆,胸膈滿悶,欬嗽氣喘,及傷冷傷溼,瘧疾中暑,霍亂吐瀉,凡感嵐瘴四時不正之氣者,皆宜增減用之。

        我常到世界各國旅行考察,行裏中一定會帶幾包霍香正氣散。因本人工作時間長,往住休息不夠,加上體質虛寒怕冷,坐飛機吹冷氣常會頭痛胸悶腹脹。只要一包霍香正氣散下吃去,症狀很快改善。不論北半球,南半球,春夏秋冬,暈車,吐瀉,腸胃性感冒,經過我親身體驗與各國臨床經驗,此方非常值得推薦每個人家中常備,以防不時之需。


       若感染了諾羅病毒,應禁食一二餐,讓胃腸休息。並可將巿售運動飲料加溫水稀釋一半,補充電解質。若已無嘔吐現象時,可食用清淡飲食如胚芽米稀飯、蔬菜、少量肉類。並需細嚼慢嚥,由唾液來消化食物。嚴禁冰冷、茶飲,忌食麵包、麵條(發物)、糯米、薯條、油炸物、水餃、包子、牛奶、豆漿等食物。


       特別提醒,嘔吐物中的病毒很多,接觸到手或口鼻就可能會造成傳染,所以當家中有人嘔吐時,會要求其他人不要靠近。必須帶上口罩及手套清除嘔吐物,將其沖到馬桶裡。


        在此也請大家不用太過擔心,大多數的患者都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治療後都能很快地恢復正常;但若本身已經有嚴重的慢性疾病,譬如慢性肝病、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等,或是抵抗力已經不好的幼兒跟老人需注意脫水,休克的問題。

腸胃炎臨床症狀比較

病毒性腸炎

細菌性腸炎

        會先出現發燒、嘔吐,

        食慾減退,緊接著開始

        水瀉。

 

         多以腹瀉為主要症狀表

         現,並有腹痛、發燒、

         嘔吐等情形,嘔吐不如

         病毒性嚴重。

 

 

        可能一天有多達10幾次

        的水便。

 

        腹瀉次數沒有病毒性多

        ,大便常帶有黏液和血

        絲。


    家中若有小朋友得了腸胃性感冒,家長一定要注意小朋友是先吐後瀉還是先瀉後吐,以即觀察小朋友大便的性狀及次數。只要向您的中醫師描述清楚,中藥能很快的改善,並恢復您及家人的健康




祥寧中醫診所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