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小兒偏食長不高,請找專業醫師為您解決問題!!


 





 




小兒偏食影響脾胃機能延緩生長


小兒偏食會影響到發育。中醫師陳偉坤表示,偏食兒童比較容易出現體重不足或過重、生長速率緩慢的情況,一旦長期偏食,還可能影響小孩成長與專注力。中醫認為,偏食會影響到脾胃機能。當消化吸收不良時,也會影響四肢的發育。


陳醫師表示,偏食與厭食不同,偏食是拒吃某類食物,喜好的食物則來者不拒,甚則只吃某一類的食物,對單一食物厭惡還不屬於偏食;厭食則對所有食物無食欲,進食量減少而逐漸消瘦。偏食的小孩大多喜歡甜食冷飲等精緻、人工再製的食物,造成腸胃蠕動受影響,中醫認為,會造成脾胃虛火,反而影響正常的消化吸收機能。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是指身體藉由脾的消化吸收機能的功能,將營養輸佈全身。同時,「味甘入脾」,也就是甜味好吃的東西先進入脾。「味過甘則傷脾」,過食甜食則傷脾氣,影響脾的機能,影響消化吸收能力。脾氣不好,小孩容易哭鬧,造成肝氣鬱結,愛鬧情緒,小孩腸胃自律神經功能受到影響,如此惡性循環,則造成生長發育不良,情緒易於失控。


中醫改善小兒偏食從健脾、疏肝著手。中醫認為偏食行為主要與脾胃機能有關,影響脾胃的因素主要為脾胃的機能,其次為中醫「心、肝」系統的功能。偏食的中醫治療,主要可採「健脾消食」與「疏肝理氣」為原則。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中醫認為,「脾主四肢」,當小兒消化吸收不良時,會影響四肢的發育,相對的,可以藉由強化四肢運動與鍛鍊,刺激食欲與消化吸收的能力。中藥調理用藥部分,針對脾胃虛弱,胃口不佳,時常腹瀉,可用健脾益胃的藥方,如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類的方劑。


陳醫師表示,而消化不良,稍飲食即腹脹不適,可用保和丸加平胃散。此外,對於情緒不佳,常哭鬧不想進食表現,可酌加疏肝理氣藥物,如柴胡疏肝湯、小建中湯等方。


醫師提醒,對於偏食的小朋友運用藥方及藥膳時,必須考量口感,選用平和,無明顯味道,及不具苦味的藥材較佳。


小孩偏食,成長發育都較別人緩慢,活動力專注力也明顯不足,家人應配合日常飲食習慣協助調整;陳偉坤表示,應養成定時用餐習慣,正餐之間不可吃零食及冰品冷飲。


家人維持一致的作法與統一的說法,不嬌縱偏食的行為,直到養成正確的用餐習慣。同時,應維持足夠的運動量,適當的日照,運動後注意保暖及補充水份,不可給予飲料。此外,專心吃飯;最好避免邊看電視邊吃飯。飲食均衡,食物多樣化,達到均衡營養目的。


藥膳保健方可選擇「消食粥」,準備山藥(或山藥粉)、蓮子(或蓮子粉),芡實各5錢,山楂、麥芽各3錢,加入白米以水熬粥,去除山楂等硬物後食用,可連服幾日。具有健脾消食,促進食慾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