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痛風患者日常保健時,可增加蔬果攝取量,再配合穴道療法及食療,來加強身體循環!!


 





痛風 按摩經足部區域穴位調理


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易影響痛風病情。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高普林食物會使體內尿酸累積或減低尿酸排泄。


謝獻德醫師表示,痛風患者平常應儘量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同時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也應維持理想體重。普林含量「極高」食材有雞肝、乾沙丁魚、安康魚乾、乾鏗魚等。而普林含量也屬於「高」的食物,還如有豬肝、牛肝、蝦、秋刀魚乾等。即使在非急性發作期的實後,也應儘量少吃這類高普林食物。其他還有如濃肉汁或肉湯等,也含有大量普林,應減少攝取頻率。


醫師指出,平常應增加蔬果攝取量。同時避免飲酒,以免影響尿酸的排泄;食材烹煮方式盡量以蒸、煮、烤、滷、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煎、油炸,以減少脂肪過多累積體內,也易影響尿酸的代謝。


痛風患者日常保健可配合穴道療法及食療。謝獻德表示,經絡穴道按摩,可取經過足、肝、脾區域穴道按摩,加強身體循環。日常食療保健可選擇「赤豆薏仁粥」。


中醫師謝獻德表示,穴道按摩可取經過足部的區域按摩,包括如有經過肝經的太衝穴,經過脾經的三陰交穴,還有三陽絡穴、養老穴,加強氣血循環機能。而藥膳方部分,可選擇「赤豆薏仁粥」,材料準備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加入適量米飯,共同熬成粥服用,每天1次。


方中赤小豆味甘,性平,有健脾止瀉、利水袪濕作用;薏苡仁性偏涼,能清利濕熱,也可調理濕熱淋證;兩藥共用入方,此藥膳具有補益脾胃,利尿滲濕的功效。可幫助痛風患者促進尿酸排出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