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接受針灸美容後的人,最好不要去洗三溫暖。中醫師廖昭銘提醒,忽冷忽熱的環境對皮膚是一種傷害,容易增加皮膚老化,因此作針灸美容後,盡量不要處在忽冷忽熱環境,以免影響針灸效果。


      針灸美容的原理為何?廖昭銘醫師說明,皮膚老化原因在於臟腑退化、氣血不暢,導致皮膚營養失衡,皮膚自然容易鬆弛、暗沉。中醫認為,經絡在外,臟腑在內,經絡與臟腑相呼應,以針灸刺激經絡,可幫助陰陽氣血平衡,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氣血循環,進而改善肌膚狀況。


      針灸美容方式包括了毫針、刺絡、皮膚針、火針、電針、穴位埋線、耳針、挑刺法等,依患者狀況選擇適合方法。接受針灸美容後,若搭配其他保養,效果事半功倍。


      廖昭銘醫師叮嚀,如果熬夜很多天、身體疲勞、精神緊繃、氣血虧虛、呈飢餓狀態時,暫時不宜接受針灸美容,身體虛弱時,比較無法承受針灸刺激,針灸主要作用是在平衡及推動氣血循環,氣血不足者就如同車子引擎無力,再怎麼驅動,車子可能都跑不快、跑不順。若能同時將體質調養好,氣血充足,則在針灸美容時效果更佳。


      另外像懷孕三個月內的孕婦、正在坐月子的產婦、因月經來而身體虛弱者也都不太適合接受針灸美容。


      醫師強調,想改善膚質,讓氣色好看,最重要的是要「吃得均衡、睡得好、水多喝、排泄順、適當運動、做做體操」。熬夜則會加速肌膚老化,而吃冰冷食物也會妨礙氣血運行,盡量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