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冷暖無常後母面 保健3茶飲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形容入春後天氣不穩定、冷暖無常,中醫師提醒,溫差過大容易使人受寒,感冒常合併腸胃道症狀,忽冷忽熱也混亂體溫調節功能,讓身體有不適感,除了建議以洋蔥式穿衣法來增減衣物,也可透過3道保健茶飲來預防風寒、保健腸胃。





中醫師黃建榮表示,春天人體的生理變化為氣血活動加強、新陳代謝開始旺盛。黃帝內經記載其氣主肝,由肝臟所儲存的血流由內臟流向四肢,所以人的活動力隨之增強。





但也由於溫度上升,使得致病微生物快速繁殖,再加上初暖乍寒、溫度變化不定,人體的免疫系統容易受影響,因此常見感染上呼吸道疾病、感冒,且這類感冒常合併腸胃道症狀,造成腹脹、腹瀉現象。





黃建榮 醫師指出,春天早晚溫差大,建議採洋蔥式穿衣法來適量增減衣物;食補上可善用蔥、蒜、韭菜等辛香料入菜,幫助去寒氣,還可多食山藥、紅棗補充元氣。此外,還可飲用下列3道中藥保健茶飲:





【銀花桂枝飲】





功能:預防風寒、風熱型感冒





材料:桂枝10克 、大棗約10顆、黃耆10克 、銀花10克 。





煮法:將以前向三樣藥料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約1000cc水,以水煮沸,文火悶煮10分鐘後再放入銀花(包煎)續煎煮3分鐘。





【藿香四君飲】





功能:保健腸胃





材料:黨蔘10克 、白朮10克 、茯苓10克 、甘草6、藿香10克 。





煮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約1000cc水,以水煮沸,文火悶煮15分鐘後再放入藿香(包煎)續煎煮五分鐘,加入適量冰糖溫服。





【杞菊養肝茶】





功能:養肝明目





材料:茵陳10克 、枸杞10克 、菊花10克 。





煮法:將茵陳、菊花(包煎)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約1000cc水,以水煮沸,文火悶煮10分鐘後再放入枸杞續煎煮5分鐘,加入適量冰糖溫服,枸杞子咀嚼食用,增強明目功能。


 


包煎:

將藥物用棉布布袋裝好後,進行煎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