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怎麼補?40歲開始藥膳食補





人都會老,但用中醫藥膳食補抗衰老,可延緩老化現象。中醫師指出,抗老化首重「補腎」恢復氣血,特別是 40歲起,身體機能開始衰退,出現頭髮變白、記憶力差、視力退化與容易疲憊等老化現象;想補氣可吃芝麻小米粥,想補血應多吃胡蘿蔔、葡萄、櫻桃、菠菜、龍眼乾等;其他抗衰老中藥還有枸杞、菊花與西洋蔘等,最好是採天然食材的食補法,有效抗衰老。





醫師黃慧娟指出,中醫辯證裡,衰老以「虛證」為主,如氣、血、陰、陽的虧虛,從臟腑講,常為某一臟腑或多個臟腑的虧損,其中以肝、脾、腎不足尤為常見。治療上側重用補法,如氣虛用補氣法、陽虛用補陽法等。從五臟來說,以補腎、滋肝、健脾為主。





傳統中醫用藥抗衰老,多採人參、刺五加、何首烏、紅景天、肉從蓉、黃精、冬蟲夏草、枸杞、菟絲子等藥材,也有知母、石菖浦、白芍、人參、麝香、龍眼肉、遠志等健腦益智藥材。在中藥劑量上不宜過多,若天天吃,每種中藥份量約12錢就夠了,吃太多反容易補過頭而傷身。





另「六味地黃丸」具有抗衰老及抗氧化作用,對老人癡呆症有某種程度療效,且能增強記憶。而對於有心血管疾病者,應強化其血液循環功能,避免痰濁瘀阻血脈,常用中藥為麥冬、五味子等活血化瘀藥物。





【抗老芝麻粥】:





1.食材:黑芝麻磨成粉23錢、小米50克 、少許冰糖增加甜味。





2.功效:早、晚正餐熬粥食用,對氣虛臟腑疲弱、顧脾胃有效。





【抗衰老茶飲】:





1.食材:何首烏3錢、枸杞1錢、菊花1錢、西洋蔘1錢,以及少許冰糖增加甜味。





2.功效:800cc溫水泡入食材煮沸,早、晚飲用,補氣血、顧脾胃,延緩老化。





【抗衰老中醫食補4原則】:





1.多溫少寒:選擇中藥材要注意不要太寒,採溫補為宜。如有便秘,老人家不宜採用大黃、決明子等寒性藥材,可改用潤腸通便的何首烏,再加上黑芝麻做成甜品,具有軟便的效果。





2.勿補過偏:老人家的體質容易補過頭,進補時不可過量,如原本偏寒易手腳冰冷體質,若吃太多熱性補藥,可能讓體質轉成過熱而上火。





3.注重脾腎:先調養脾腎,因為脾胃不好,吃補不易消化反造成身體負擔,而腎虛易衰老,抵抗力下降,所以要先補脾腎。





4.隨季變化:要依季節進補,如春天養肝、夏天涼補、秋天潤燥,冬天則溫補,必須依季節調整進補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