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若腎精不足,則會造成頭髮稀少,顏色偏向灰白而黯淡,或者形成髮質較為粗糙的狀況。還有,「肝藏血」,因此除了補腎,也可配合疏肝方向,幫助減少白髮的生成。


 








補腎、疏肝、補血 生烏髮





中藥內服調理,對於改善白髮過多有幫助。中醫師陳逸光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白髮過多,在中醫認為,與腎氣、氣血有所關聯。中醫可配合從補腎、疏肝、補血等中藥入方,幫助烏髮的生成。





中醫師陳逸光表示,中醫認為,「腎主髮」;「髮為血餘」,腎精足則頭髮生成才能正常,頭髮的顏色也才能烏黑有光澤。若腎精不足,則會造成頭髮稀少,顏色偏向灰白而黯淡,或者形成髮質較為粗糙的狀況。還有,「肝藏血」,因此除了補腎,也可配合疏肝方向,幫助減少白髮的生成。





陳 醫師表示,臨床上常應用的方劑如有七寶美髯丹、桑麻丸。其中,七寶美髯丹方中含何首烏、懷牛膝、補骨脂、茯苓、菟絲子、當歸、枸杞子,有助補益肝腎、養血功能。桑麻丸由桑葉、黑芝麻和蜂蜜組成,可改善肝腎虧損。





單味中藥包括如何首烏、黑芝麻、桑椹、熟地、旱蓮草、側柏葉、黃精、覆盆子、桑寄生、蓮鬚。都可入方依症加減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