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常頭暈… 肺癌巨瘤惹禍


大甲區60歲郭姓男子3個月前突然頭昏眼花,有次摔倒致頭部撞個大洞,流血不止,送醫檢查意外發現竟是肺癌造成,腫瘤大到壓迫心臟周邊血管,才會頭昏目眩,光田醫療群很驚訝,算是罕見病例。

郭姓男子告訴醫師,最近常感到頭暈,甚至摔到地上撞出大傷口,家人緊急將他送醫,意外在胸腔的X光片中發現患者左上肺葉長出1個拳頭大的惡性腫瘤,占滿肺葉上半部。

光田胸腔內科醫師潘信宏表示,這顆腫瘤大到壓迫心臟周邊的主動脈及鎖骨下動脈,血液不流通,才導致經常性暈眩。經進一步檢查,還罹患了惡性程度較高且棘手的「小細胞肺癌」,在肺癌中比較少見,約占1到1.5成。

醫師群找病因,發現60歲郭姓男子是菸齡已有40年的老菸槍;潘信宏說,發生「小細胞肺癌」與抽菸關係密不可分,加上多年沒健檢,才放任腫瘤變巨大。

不過醫師也奇怪,郭姓男子的腫瘤長到這麼大,卻未出現肺癌常見的咳嗽、咳血、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等症狀,反因血管壓迫造成暈眩,才讓惡性腫瘤曝光。醫師採合併局部放射線電療,1個多月的療程,腫瘤明顯縮小,暈眩改善。

潘醫師提醒6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最好不要抽菸,有抽菸的民眾45歲以上就應每年檢查,發現有咳嗽、呼吸困難、咳血等症狀時,應儘快就醫檢查。


 


 


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針對戒菸減重有健康諮詢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