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胖的迷思    

 

打破坐月子容易胖的迷思

/祥寧祥同中醫診所     蕭喨綺醫師

 

 

   從小到大,總認為自己吃不胖,沒想到整個孕期竟然增重22公斤,產後積極甩肉便成了刻不容緩的目標。可是哺乳與瘦身似乎是背道而馳,要如何吃得營養來發奶又要兼顧回復曼妙姿態,這是門挑戰。但是,一年了,證明我真的做到了!現在,我依然在哺乳,而且比產前更瘦!以下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寶寶能享受健康的母奶,媽咪也能擁有傲人的身材。

 

1.營養均衡為要,千萬切忌妄補

        傳統觀念裡,認為產婦因氣血大虧、身體耗弱就得大補特補,表面上雖補了許多的「營養」,實際裡卻造成身體另一層的負擔。所以聰明有策略地進食是必要的:

    (1)   多喝湯、少吃料(喝湯前,先略去上面浮油)。

    (2)   以高纖、低脂、高蛋白、富含鐵質、多種維生素的飲食為主。

    (3)   少量多餐(讓身體有更多的時間來燃燒熱量)為原則。

 

2.哺餵母乳

        還是建議媽媽們產後別急著減重,如果可以堅持餵母乳的話,將是最好的瘦身方式!研究上說明哺乳約35~40分鐘,相當於消耗350-400大卡的熱量,每天親餵五、六餐,累積消耗的熱量是很驚人,不瘦也難!另外,餵母乳除了能瘦身,也會幫助骨盆腔收縮、增加親子親密度、減少得乳癌、卵巢癌的機會等,真是一舉數得。

 

3.產後塑身運動

        產後運動的目的在於子宮復舊與增加會陰肌肉的收縮,並強化腹肌收縮。現在普遍認為產後越早運動,身體復原的越快。不過產後的前2周,建議以「產褥運動」為主。因為孕期子宮被撐得很大,產後子宮會變的非常鬆垮,產後兩週為子宮收縮最重要的時候,如果不停地下床活動,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引起下垂。另外,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變化,無論是子宮、內臟還是連接骨關節的韌帶都處於鬆弛狀態,產後幾周內,關節特別容易受傷,可以的話,應盡量臥床休息,但簡單的產褥運動還是要執行,在各家醫院或月子中心應該可以拿到『產後運動』的教學介紹。  

 

       產後6個月是減重黃金期,當您不適合也不打算餵母乳,更應快快執行減重計畫,除了養成運動習慣外,建議可尋求醫療上的協助,透過專業醫師的「辨證論治」,診斷出您的體質再搭配適合的減重藥物,或者瘦身療程,相信調整體質加上搭配運動一定能讓您在產後瘦身上更能迅速達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