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茶真的有益健康嗎?

《本草拾遺》茶葉:久服令人瘦,去人脂。


喝茶的正確觀念,以品茗的方式,一天以泡茶具,8小杯為佳。若馬克杯以不超過350cc為上限。

茶葉分為未發酵茶、半發酵茶、發酵茶。未發酵茶如綠茶,性寒。半發酵茶如烏龍茶。發酵茶性甘溫,如紅茶。喝茶仍建議經過發酵的紅茶為上。

歐洲人喜歡喝紅茶,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紅茶性甘溫,適合歐洲寒冷的冬天飲用。


不適宜喝茶的族群:

1、缺鐵性貧血:茶會抑制鐵質、無機鹽類的吸收,讓血液更加稀釋,體溫降低,身體能量下降。

2、神經衰弱、甲狀腺機能亢進:喝茶會提升基礎代謝率,讓神經躁動不安。

3、胃潰瘍:茶鹼會破壞胃黏膜,加重病情。

4、結石:含鞣酸,使結石更加沈積。

5、便秘:鞣酸有收斂的作用,會增加排便困難。

6、其餘如高血壓、心臟病、孕婦、哺乳者都不宜喝茶。


藥膳:

1.薏仁消脂茶

   薏仁30克 ,紅茶包2個、黑糖少量。

   薏仁泡水,600cc一夜。大火煮沸,轉小火煮20分鐘,加入茶包後煮3鐘,再入黑糖調味即可。


2.薑紅茶

   生薑片或泥適量、紅茶包一個(茶葉更佳)、黑糖少許

   以350c.c.沖泡紅茶包,再加入薑泥,最後入黑糖調味即可飲用。

   早晨空腹飲用尤佳。

   功效:溫熱身體、促進血循、減脂瘦身。


喝茶的注意事項:

建議隔夜茶和久泡茶不要喝。因為茶泡久了曝露在空氣中的時間長,茶多酚氧化時間越長,轉化成茶銹的機率高,會阻礙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何謂茶銹?

        茶銹是指附著在杯子或茶具內壁上的褐色物質含有多種重金屬的沉澱物, 日積月累攝入過多茶銹,可使人體的臟器如肺、肝、腎、膀胱等發生病變,又因它容易與蛋白質、脂肪酸和維生素等結合而形成沉澱,造成體內吸收和消化營養素的絆腳石,會出現種種病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