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調理身體很重要!! 請勿聽信一些來歷不明的偏方,調理身體,請找專業中醫幫助您更健康,體態也會美好!!


 





 


氣不足容易胖 認清體質改變體態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夏天到了,又是減肥旺季。氣功老師白雁表示,從中醫氣學角度來看,氣不足就會胖,氣不足有四大原因,胖子也分四類:氣虛型、陽虛型、濕寒型、濕熱型,無論哪一型,只要把氣調好,都能回到健康美麗的體態。


白雁指出,人過40歲,新陳代謝變慢,每年增胖0.5~1公斤,到了60歲,原本50公斤很容易攀升到60~70公斤。女性每生一個小孩會多3~5公斤,但白雁自己靠著氣功保養,雖然生了四個小孩,體重卻不怎麼增加。只要保養正確,體重可以維持常年不變,上下不超過2公斤,這才是健康的身體表現。


氣虛型肥胖的典型是容易累,不愛運動,稍微一動就喘,減肥往往3個月就停滯且易復胖,腸胃功能差,須從補氣著手。氣虛型的人白天容易累、晚上精神好,標準夜貓子。


陽虛型最典型特徵是怕冷,這是由於陽氣虧損。陽虛的人怕風,一受風就頭痛,腰痠腿痛,手腳冰冷,內火旺,總是口渴想喝冷飲,且大便不成形,容易拉肚子。女生陽虛,容易伴隨婦科疾病如痛經,經期不準,血量過多或過少,子宮肌瘤等;男性陽虛則伴隨陽痿腎虛。


濕寒型肥胖主要是臉腫,腿腫,身體浮腫。寒溼型眼泡腫、眼袋大、腰圍粗。氣虛胖全身,陽虛胖四肢,濕寒或痰濕型胖肚子。若氣短,胸悶,加上有痰,就可能是痰濕型。


濕熱型又稱為結實型肥胖。這類型的人性格急躁,脾氣特別大。膽氣上溢,口乾舌燥,口苦口臭,身體老是沈重疲乏。皮膚常長粉刺或身上長瘡,甚至體內包括胃、膽、腎、腸長肉瘤或結石或子宮內長肌瘤,都有可能是濕熱體質。大便乾燥便秘或大便總是黏黏的,都是身體內的濕熱反應。


這四種肥胖體質,都可透過平時簡單的調理和保養得到改善,身體更健康,體態也會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