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排卵性出血  

 

淺談排卵性出血

祥寧中醫診所-- 蕭喨綺 醫師

 

 

: 蕭 醫師您好

      請問您,我以前月經都很正常,但這半年多來,每每月經結束完一周左右又有出血現象,而且下腹也會悶脹疼痛,不知道是為何麼?

 

答:可能是排卵性出血。不過還是建議先到西醫確診一下,看看有否其它器質性的病變。

 

*何謂排卵性出血?

       月事結束後,卵巢內約有十多顆卵泡開始發育,大概經過8-10天雌激素的刺激,最終只有一顆卵泡成熟而將卵子排出。排卵時因卵巢濾泡破裂排出卵子同時含有高濃度雌激素濾泡液也跟著排出,結果血中雌激素會暫時下降,當降到臨界值無法維持子宮內膜穩定時,子宮內膜就會小部份崩潰形成出血,就是排卵性出血。此外,亦有可能是卵子從卵泡排掉的那一瞬間,引發體內分泌許多物質,引起子宮出血。或是這種出血量不多,只是內褲上沾有一點血漬或有咖啡色陰道分泌物,但也有少數人出血量僅次於一般經血量,這大多發生在經期的第12~16天,一般持續1~2天,大多不超過3~4天,有些人還會同時伴有一側下腹排卵痛。通常一、兩天或兩、三天便自動痊癒,極少數人會拖延一周。

 

     西醫認為不管是排卵性出血還是排卵痛,都是身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治療。但還是要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排除有沒有其他婦科疾病譬如:子宮頸糜爛、瘜肉或腫瘤等等疾病,才可以安心。確切的診斷要配合基礎體溫表或用陰道超音波檢查卵巢濾泡的變化。

 

*與性行為有關嗎?

        通常只有一、二天時間,是正常現象,與性行為關係不大。當然,如果性行為時太激烈衝撞子宮頸,子宮受震動,也有可能使不穩定的內膜局部崩潰。如果出血超過五天就要小心,可能有其他病因,要找醫師診治。

 

       此外,行房時子宮頸因碰撞造成微血管破裂出血也有可能,俗稱子宮頸發炎。內診檢查一下就知道了。

 

*如果經常發生排卵性出血,會有甚麼影響嗎?

 

       如果經常有排卵性出血發生,代表卵巢功能開始走下坡,是生理老化的徵兆,若想生小孩要趁早把握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