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  

 

隱形殺手之『高血脂』篇                             

 

文/楊佳霖醫師

 

 

【前言】

        現代人由於長期缺乏運動、久坐、工作壓力大、熬夜、應酬、三餐不正常等壞習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已經成為現代人相當嚴重的隱形殺手,而且許多慢性病跟三高沾上邊的時候,更增加治療的難度。國民健康局九十一年「三高」研究顯示: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十五歲以上近十五%有代謝症候群,並隨年齡上升而有增加趨勢。醫界大膽推估,恐有四百萬國人有代謝症候群在三高及代謝症候群中,目前中西醫治療,最容易控制的當屬『高血脂』疾病,今天筆者就從高血脂來讓大家加清楚它的嚴重性,以及如何透過中醫達到滿意的療效。

 

代謝症候群

      根據衛生署97年統計國人主要死因中,民眾死於代謝症候群所衍生之疾病即之百分比為29%,已超過名列十大死因首位癌症的27.3%,也就是我們當年有41,944位民眾是因為罹患這些疾病而導致死亡。而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4.93人死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高血壓疾病,已經超過國人第一死因癌症(4.60人死亡/小時)!「代謝症候群」便是這些可怕的疾病正處於蠢蠢欲動準備危機總動員的狀態,一旦輕忽,後果將不堪設想。

 

    研究也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其相關的醫療費用支出與日俱增,儼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健康議題。

 

20歲以上民眾,如果符合下表所列危險因子的一項,稱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符合345項者,便是「代謝症候群患者了。

 

 

 

備註:上項危險因子中「血壓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之判定, 包括依 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品(中、草藥除外),血壓或血糖之檢驗值正常者。

高血脂的定義

 

      高血脂,一般來講指的是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在血液濃度異常增加的狀態。依照ATP III的血脂異常分類標準如下表,其中總膽固醇(TC)20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100 mg/dl、三酸甘油酯 (TG)150 mg/dl、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濃度低於理想值等任一種情形即可稱為高血脂。(ATP III2004

 

 

 


高血脂(ATP III血脂標準)


異常的血脂肪類型


濃度範圍 mg/dl


總膽固醇 (TC


200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100


三酸甘油酯 (TG


150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男性<40


女性<50

 

ATP III:美國「國家心、肺及血液組織」在2001 年發表「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之成人治療準則第三次會議報告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Adult Treatment Panel III)
資料來源:Grundy SM, Cleeman JI, Merz CN, et al: Implications of recent clinical trials for the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Adult Treatment Panel III guidelines. Circulation 2004;110:227-239

 

 

脂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人體血液的脂質中,與高血脂較有直接關係的,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等。分別介紹如下:

 

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用來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及作為膽酸維他命D的合成材料。其可由身體細胞自行合成,亦可由飲食中獲取,主要的食物來源為內臟類,如:豬腦、蛋黃、烏魚子、豬肝。若飲食中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再加上人體內自行合成的膽固醇,會造成體內的膽固醇過多而無法完全代謝,進而促進血小板的活化,使血小板之間的凝集力增加,同時也會附著於血管壁,而容易引發動脈硬化、增加血管內血栓形成的機會,進而造成心臟血管疾病。(曾春典,2006

 

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

 

      三酸甘油酯亦稱中性脂肪,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及肝臟合成而來,在血液中擔任能源的搬運及貯藏,以及內臟器官、組織的維持等重要任務。飲食中過度攝取甜食及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急速上升,進而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此外,血液中三酸甘油酯(TG)濃度極高者(500mg/dL),更會增加急性胰臟炎的發生率。(曾春典,2006

 

脂蛋白的分類與特性--好的膽固醇壞的膽固醇



        由於脂質不溶於水,而無法單獨存在於血液中,必須與去輔基蛋白結合而成小顆粒,並且進行循環體液和在各種組織細胞輸送的任務,這些蛋白質-脂肪顆粒就稱為脂蛋白。脂蛋白按照血液離心的密度差異,可以分為以下五種(越大的脂蛋白含有的脂質比例越多,密度反而越小)

 

. 乳糜微粒(chylomicron)

 

. 極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寫為VLDL)

 

. 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寫為LDL)

 

. 中間密度脂蛋白(intermediate density lipoprotein簡寫為IDL)

 

. 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簡寫為HDL)

 

      其中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在身體中扮演的角色大不相同,低密度脂蛋白(LDL)主要是將膽固醇輸送至周邊組織(包括血管壁),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則是將膽固醇從周邊組織輸往肝臟細胞,促進膽固醇的排泄。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濃度越高,容易活化血小板、血管壁附著力,導致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故稱為「壞的膽固醇」;反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濃度愈高,可以避免血管脂肪的沉積,進而減少動脈硬化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也就是所謂的「好的膽固醇」。故低密度脂蛋白膽(LDL-C)固醇越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越高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越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越低則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曾春典,2006

 

膽固醇過高V.S.血脂肪過高

 

      一般所謂的血脂肪指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之合稱,如果檢驗出來為膽固醇過高(200 mg/dl)應特別注意,但如果是三酸甘油酯(TG)過高(150 mg/dl),則不需過度擔心。通常總膽固醇(TC)正常範圍在200mg/dL以上為較高風險群,三酸甘油酯(TG)則是要高到500mg/dL以上,並且出現肚子痛及嘔吐等現象為罹患胰臟癌的高風險群。(曾春典,2006

 

膽固醇過低

 

        膽固醇並非愈低愈好,其正常值為130-200mg/dL,若總膽固醇(TC)小於130mg/dl時即為膽固醇過低,一般稱為低膽固醇血症。早期的研究即發現,長期低膽固醇血症的患者較容易出現消極、憂鬱的心理,甚至有暴力、自殺的傾向發生,死於意外的機率也上升。而低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在很多流行病學的研究中顯示除了與癌症的發生呈現正相關,也與嚴重創傷或重症的病患死亡率有正相關的情形,故低膽固醇與高血脂一樣影響身體的健康,亦需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林英欽等,2003

 

【高血脂的中醫觀點】



        中醫對高血脂症認為屬“痰濁”、“血瘀”等範疇。飲食進入『脾胃』,經過消化後的『精微物質』,轉輸血脈變成『營血』與『膏脂』,併行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以及腦髓。若過食甘肥,體型肥胖,缺乏運動、情志所傷,或利用、排泄異常,會使血中膏脂堆積,形成『痰濁』,導致氣血運行不暢,形成『氣滯血瘀』。

 

        本病多為從而引起脾、腎、肝等臟腑功能失調,使津液的運行,輸布和排泄發生障礙,導致膏脂淤積所致。病機特點是以脾腎虧虛、肝脾不調為根本,濕盛、痰、瘀為其標。因此高血脂實為虛實夾雜,本虛標實之症。

 

◎形成高血脂的原因:

 

1. 先天稟賦不同:即遺傳、體質的影響。

 

2. 情志失調:憂思傷『脾』,會影響膏脂的利用與排泄;鬱怒傷『肝』,會影響膏脂的輸布與代謝。

 

3. 飲食不節:過食肥膩、膏梁厚味,會使膏脂轉輸、排泄不及。

 

4. 好逸惡勞:多坐少動使氣血運行變緩,導致膏脂的利用減少而積於體內。

 

5. 年老體衰:年老『腎氣』不足,『溫煦』失常,運化輸泄不暢。

 

 

 

◎整體觀和辨證論治是中醫的精髓:

 

        人體內環境整體平衡被破壞,氣血生化運行功能障礙,血液品質發生改變是其發生的根本原因。

 

病理變化:與肝、心、脾、腎、氣、血有關。

 

臨床表現:頭暈、目眩、胸悶、嗜睡、氣短、體倦乏力、肢體麻木。舌質暗淡,苔白膩,脈弦滑等。

 

【中藥使用】中藥治療高血脂症停藥後不易反彈!



        透過中藥組合共同作用,對於高脂血症的患者療效佳,又無毒、無副作用,穩定度高,價格低廉,是很值得推廣的療法。

 

◎參考方劑:血府逐瘀湯、二陳湯、三黃瀉心湯、承氣湯類、柴胡疏肝湯等。

 

◎參考單味藥:紅麴、神曲、山楂、何首烏、丹參、田三七、黃耆、玫瑰花、決子、澤瀉等。

 

1.逐瘀湯:含理氣藥及活血藥,對於運動量少或有瘀血體質的人特別合適。

 

2.二陳湯:主要是去除體內過多的代謝廢物,避免其堆積在身體引起病變。

 

3.三黃瀉心湯柴、承氣湯類、柴胡疏肝湯疏肝利膽,清熱通便,抑制了脂肪酸的合成,避免了血管硬化和斑塊形成。

 

4.紅麴、神曲、山楂、何首烏則是經多方研究已證實有降低血脂肪的作用。

 

5.丹參、田三七、黃耆則可增加動脈血管管壁彈性,避免動脈硬化,進而達到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

 

 

【中醫的調理建議】 

 

高血脂症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需配合其它行為改變:

 

1.飲食:清淡、易消化飲食為主,避免晚餐後進食過多澱粉或甜食。

 

      食療選擇:香菇、黑木耳、橄欖、葵花籽、松子仁、芝麻、枸杞、當歸、何首烏、靈芝、杜仲、冬蟲夏草、丹參、銀杏、山楂、橘子等。

 

2.運動「333」: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達到130下,才能促進脂肪代謝、消耗和利用,一定要養成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

   不可偷懶喔!適當而不劇烈的運動習慣,如太極拳、外丹功、五禽戲、八段錦、瑜珈等。

 

3.建立正常的心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理去學習、生活、工作,避免產生壓力。

 

4.信心:高血脂症的治療病程相對較長,且容易反覆,務必增強信心,密切配合,持之以恆喔!

 

 

參考文獻

 

1. 丁予安、何橈通等,高血脂防治手冊-國人血脂異常診療及預防指引,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2003

 

2. 曾春典,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健康文化出版,2006

 

3. 林英欽、李鴻科、陳友才等,低膽固醇血症,200318(11)243-247

 

4. 林德曄、范靜媛博士 2009/12/01

 

 

 

 

 

**若有高血脂或代謝症候群問題的民眾,歡迎就診早期治療恢復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